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車子] 加錯油事件

就在清明連假的最後一天(4/5), 原本該快快樂樂的北上行程, 卻因為碰上了不知為何而晃神的工讀生以及很愛'灰'的加油站站長而風雲變色!

在購入了二手 '06 focus TDCi 後, 一直學習著怎麼在台灣這複雜的用路環境開車, 也因此趁著難得的清明連假, 便找了Mars、妹子以及千綺一齊踏上生平第一次高速公路之旅. 說實在的, 南下途中還真是平安順遂, 殊不知在北上時會遇到這麼慘的衰事 - 被加錯油!



事發當日:

記得當時北上才沒多久, 經過台南官田時發現油已不足半桶, 因此看到第一家中油時便興沖沖地轉了進去. 同時腦袋中便浮現了牽車當天小熊特別叮嚀我的事: 加油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別被加錯油了! 因此我還特別注意所轉進的車道為柴油道, 並心想: 安啦! 轉進柴油道就沒問題了. 只不過眼角似乎瞥見了一根油槍上寫著「95無鉛」... Yap, 惡夢就從這邊開始漫延...

當下我就緊張啦, 於是停好車後立刻下車跟加油小弟提醒:「柴油加滿, 柴油喔!」心想都這麼交代了, 總沒問題了吧!? 便回到車上拿皮包, 等著付錢. 萬萬沒想到, 當我回到加油側時竟然發現插在我車上的油槍是從標示著「95無鉛」的加油側拉出來的! OMG... 加油小弟到底在想什麼阿... Q_Q

在阻止小弟繼續加油後, 所有的員工都圍上來看, 並議論紛紛. 此時, 很'灰'的加油站站長就出現了, 並對我做精神喊話:「阿這沒關係啦, 我們常處理這種事!」 接著就拿出了「二行程機油」說加這個下去無鉛汽油就不會那麼'利'了! 然後又吩咐小弟幫我把柴油盡量加滿, 說是藉此把無鉛汽油給沖淡! 當一切動作完成後, 站長便向我保證開起來一定沒問題! 是的, 當站長做這些事時我已經傻在一旁許久了, 連阻止都沒有.

但, 幸好老天仍眷顧著我! 在站長做那些動作時, Mars 跟我妹子已聯絡福特保養場請示應該如何處理加錯油的問題, 同時間並拿出手機進行現場錄影, 以留下證據! 根據原廠的回答, 新型的柴油車在加錯汽油後一定不能發動引擎, 否則汽油進入引擎室後, 一定顧路! 也就是說, 萬一我真的發動引擎離開了加油站, 只會照成責任歸屬及求償更加困難 (後來在FSC看到一位車友因為被加錯油而修了14萬... Orz)! 說實在的, 要不是有Mars跟妹子在, 我早就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開離加油站了.

真是幸好出遠門前正好完成了汽車保險, 於是乎便呼叫了道路救援幫我把車子拖至原廠. 因為到原廠時已經下午了, 技師原本建議只將油抽乾再加滿柴油試試看, 但他們並不保證這樣子真的完全沒問題. 比較安全的方法有二: 1. 油箱拆下曬乾並清洗. 2. 更換油箱. 但唯有更換油箱原廠才能保證修復後不會發生因誤加汽油而造成的後遺症. 主要是因為這臺車的油箱內有許多分隔的小室, 原廠沒辦法保證能完全清潔、去除內部的汽油. 就我的立場而言當然是選擇更換油箱這方法, 否則萬一之後如FSC上的網友修了十多萬, 那可真的是欲哭無淚了. 但一只油箱所費一萬多! 想當然爾, 求償這路恐怕不好走.

在致電加油站站長後告知原廠的維修方法及價格後, 對方馬上大聲抱怨為什麼需要換油箱? 頂多洗一洗就好了不是嗎? 接著就霹靂啪啦說著他們之前也加錯油至其他進口柴油車(VW), 人家也是洗一洗而已, 我的車又沒人家貴, 為什麼需要到換油箱? (1. 之前還跟我說他那樣處理就沒問題了, 現在又說頂多就是油抽出來後再洗油箱. 真是好險我沒發動引擎, 不然事後一定吵不完! 因為若發動引擎也是在我的同意下發動的, 難保我不用負連帶責任. 2. 這加油站未免也太可怕了吧, 都加錯這麼多台車了還是沒做好職員訓練? 3. 需不需要換油箱關車價什麼事?) 在我表明就是要有人能保證修復後絕不會有後遺症, 若他堅持清洗即可, 那請跟我簽個切結書表示負責後遺症的維修. 結果這樣他也不肯, 跟我扯一堆他在當地開了多久的加油站了, 不用怕他會跑掉等等. 這不免我懷疑他堅持不肯換油箱的理由究竟是因為不必要還是因為錢的問題!?

[待續]

沒有留言: